结构物-海床固结沉降

土力学奠基性学者太沙基曾给出了一个一维土固结模型的解。美国学者Wang(2000)针对太沙基一维固结问题中的孔隙压力和固结沉降给出了一个更加精细的解析解:

针对一个厚度为h的两侧无线长的饱和砂地层,表面施加了均匀分布的压力P。采用FssiCAS 耦合模型计算砂床内部孔隙压力的消散过程和砂床表面的沉降量。计算中对两侧边施加周期性边界用以模拟无限边界。将数值计算结果和Wang(2000)的解析解进行对比,发现FssiCAS 耦合模型的数值结果和解析解能够完美地匹配,表明FssiCAS 耦合模型对地基固结问题具有极好的可信度。

将FssiCAS 耦合模型对海床-结构物系统固结沉降问题的研究能力应用到千米级的工程大尺度案例中,研究海床地基的固结过程,评估近海结构物的沉降量。经研究表明,FssiCAS 耦合模型对实际工程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具有很好工程适用性。
京ICP备17016859号-1

回到顶部